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生年 | 晚秋逸夫图书馆之旅

时间:2022-10-11 08:35:334  作者:  点击:

人间朝暮,叶落惊秋;十月已至,秋风吹起沉寂了整个夏天的热烈与温柔。距22级樊院学子入住工大已一月有余,从艳阳到微凉,从花芳到叶黄,陌生的每个角落已逐渐变成了熟悉的“那个地方”。而其中逸夫图书馆作为广大樊院学子的学习重地,几乎成为了同学们的“第二个家”。即便如此,作为落成仅三年的全新建筑,新图始终被一种神秘的科技感所笼罩,让我们始终难以窥得其全貌,挖掘其全部潜能。为了让22级学子深入了解新逸夫图书馆的历史与功能,同时增加阅读、研讨和学习的效率,10月5日下午,在樊恭烋荣誉学院学生会的组织下,22级全体新生随图书馆工作人员参观了新逸夫图书馆,对于新图的设计理念和强大功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Part 1 参观内容

“如何快速找到需求的书籍?”“如何更加效率的借还书籍?”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同学开始了本次的参观。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的讲解主要分为空间、资源与服务三大板块。

从空间来讲,新逸夫图书馆由新型混凝土和木材搭配建成,面积4万余平米,分为地下一层与地上五层,座位3000余个,同时配有研讨室、影音室等多功能教室,可为学生提供宽敞舒适的阅读、学习环境。

资源方面,馆中收藏中外文纸质图书两百万余册,中外文期刊杂志一千六百多种,并拥有丰富的电子资源,形成了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等多种学科兼有,纸本、电子、多媒体等多种类型的文献资源体系;从二楼行至四楼,书籍种类依次为社科、科学、小说与外文大类,分类清晰明确。

服务层面,图书馆除了传统的图书借阅服务以外,还提供有科技查新、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查收录引用、文献检索课教学、学科情报分析、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上网、自助借还等服务,一层还配备有多台自助服务机和图书借还器,为学生的“图书馆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


Part 2 同学感受

邓启庆同学

今天学院组织参观逸夫图书馆,一进入图书馆我便被图书馆中宏伟的建筑所震撼。再进一步参观过程当中,我发现图书馆中的有着极为安静舒适的读书环境。我为图书馆当中优越的读书环境所吸引。图书馆中的所有人都聚精会神的进行着自己手中的工作。同时图书馆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底蕴使我感到北京工业大学所有的历史文化是深厚的,身为工大人的我为此感到十分自豪。总之本次参观图书馆,使我感受到逸夫图书馆是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我希望以后能够多多在图书馆中学习。

杜依阳同学

10月5日下午,我和22级樊院全体同学参观了逸夫图书馆。一进入图书馆,我就被图书馆安静整洁的环境所吸引,这样的图书馆给学生提供了沉浸舒适的学习环境。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在研讨室讨论的学长学姐,安静看网课,记笔记学习的同学,独立做可以的高年级学生,大家都在图书馆沉浸的学习。

本次的参观我的收获是知道了查阅文献和各个功能室、图书馆线上线下的使用方法,图书馆的管理规定和在馆内学习的重要注意事项等。在感叹校园学习设施先进、完善的同时,我也希望在未来的四年学习中,充分利用好图书馆内的学习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更深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陈奕玮同学

今天参观了逸夫图书馆,作为工大的标志性建筑,我第一眼就被图书馆的宏伟新颖设计所吸引。随着图书馆老师的讲解进入到图书馆内部,看到了图书馆四层的主体结构,图书馆的建造运用了大量轻混凝土和木材,灯光也有很多是自然采光,蕴含了绿色环保的新发展理念。同时保留了老逸夫图书馆的部分结构和设施,让我们看到了工大图书馆的发展历史,感受到时代的进步。逸夫图书馆作为首图的分馆,藏书也是十分丰富,可供同学门阅览,除此之外还提供了自习室、讨论区、影音室、报告厅等设施分区,是集学习、交流、休憩、参观为一体的综合性图书馆,给同学们带来优质的体验。


朱熹有言:“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图书馆作为知识的载体和阅读的中转站,总是令广大学子心向神往;而工大图书馆作为历经六十余年岁月沉淀的老者,恰似学海中矗立的灯塔,指引着一代代樊院学子乘风破浪,在一望无际的书海中无畏远航。相信在本次参观之后,22级樊院新生定对新逸夫图书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与了解,已然能集天地之灵气,巧妙地化图书资源为己用。“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愿学子在阅读学习中走向下一个光明的彼岸。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