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樊恭烋荣誉学院的教育教学思想,是从新生年开始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引入国外先进的“基石”项目课程体系(Stone Project也称“石头”计划),在不断获得顶峰体验的过程中,学习研究的方法和思路。三个石头架构(大一年级的Cornerstone计划,大二年级的Keystone计划,大三至大四年级的Capstone计划)的课程模块凝聚了课程设计和教学策略的共识,坚持了教学创新理念,提供了学生们丰富的研究性学习的机会,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建立学生们探索未知的意识和思想以及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意志。樊恭烋荣誉学院以三个石头架构形成了学院特色荣誉课程,开展学院三段式科学研究训练计划,面向未来,坚持创新。“石头”计划通过征集题目、发布指南、学生选题、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等环节后确定具体课题。目的是为了使学生体验工程领域的研究与设计的流程,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亦是对团队合作和项目管理的小试牛刀。


基石计划 Cornerstone

Cornerstone计划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不相关的项目,旨在完成广度训练并初步熟悉工程领域的研究过程。通常需要一个半学期才能完成,并且涉及多个工程学专业:机器人工程、机械工程、软件工程、交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完成工程学专业的cornerstone计划为学生的整个本科生涯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标志着学生进入专业工程领域研究的开始。


楔石计划 Keystone

Keystone计划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在科学研究方法导论课程下并行完成实践环节,研究内容不限,研究方向与自己所学专业一致或高度相关,但应为既涵盖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又体现综合性及设计性的实物作品(软件、系统等)。目的是进一步扩展学生在各自学习领域的设计能力、实践经验和项目管理能力,并且系统地培训学生解决其广泛的工程学科中实际问题能力。


顶石计划 Capstone

Capstone计划与毕业设计环节联通,在校内专业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双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旨在考查学生本人对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及应用能力。是本科生在所选工程学科中学习的至高点。学院为学生联系私人和企业赞助商,帮助学生获得实际应用项目的实践经验。樊恭烋荣誉学院的每个学生在高年级时都必须参加capstone计划课程,将所学到的知识、经验运用到现实世界的项目中。计划旨在通过一项真实的问题解决方案,将基础知识与主要技能相结合,从而完成一项全面的综合工作,为学生结束正规本科教育和更高层教育或社会实践过渡提供指导。


樊恭烋荣誉学院还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鼎新杯”和申报“星火基金”。并且每年樊院学子都在科技创新类竞赛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星火基金”是学校为了繁荣校园文化,配合学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在学生中营造学生科技氛围,营造学生积极主动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校风学风,提高学生对于专业文化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通过资助在校生从事科研活动,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规范和引导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而设立的基金。

“鼎新杯”旨在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积极探索、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提高素质,鼓励学生积极设计含有校园元素的创意作品,为校园文化建设提出新想法、好想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意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优秀人才。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旨在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选拔优秀人才、优秀项目参与到北京市、全国“挑战杯”等竞赛活动中,交流经验,开拓眼界,争取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