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各位同学大家好,热烈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在这里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北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2017年9月,学校正式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一直将教学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举全校之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推进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为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学习方法改革,学校决定从2014级开始试办以原北工大校长樊恭烋先生命名的“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学院”,这是学校的荣誉学院,也是学校定位的“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1月学校研究决定,将“樊恭烋学院”改名为“樊恭烋荣誉学院”,并正式成立“樊恭烋荣誉学院”,为学校所属二级教学科研机构。

建院至今,学院以先进的管理促改革的实施,在个性化引领、荣誉培育项目等在多个方面形成了创新性举措,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拓展学生自主创新和理论学习能力,促进了学生优秀工程综合素质、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养成和持久竞争力的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樊恭烋荣誉学院师生成绩“樊”花似锦。《“一体五翼四平台”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荣获“2023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面向工程领军人才的“4-4-3”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1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荣获“2016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次荣获“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级体”;连续5年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和“北京工业大学十佳班集体”;2个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200余名同学荣获国际国内科技竞赛大奖;1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人荣获国家奖学金;1个团队和1人荣获校长奖学金;1人荣获科技之星;毕业生深造率高达95%,前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深造。

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应运而生,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这一思想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引领时代前进。站在新时代的关口,作为刚迈入北工大的莘莘学子该如何选择,怎样行动,关乎个人命运,关乎未来发展。同学们要坚持大方向,胸怀大格局,创新大思路,制定大方案。与“日”俱“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造新希望,与工大共进,构筑命运共同体。成“恭”德“烋”,樊恭烋是谓荣誉。匠心独具,与学院共进,构筑发展共同体。启“知”成“行”,知行合一。聚集优质资源,与师生共进,构筑学习共同体。同时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大学之道 在明明德: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不断在思想政治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学如弓弩 才如箭镞:以知识见识锤炼真本领,不断在学业提升和拓展国际视野上下功夫。
三、诗礼乐成 天地境界:以综合素养书写精彩人生,不断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上下功夫。
四、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不断在重视劳动教育上下功夫。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院长 孙立山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