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吴天鹤,陈宇卿,李亚欧,他们为什么上清华?

时间:2022-07-04 14:26:364  作者:  点击:



2021年的夏末,伴随着夏蝉声声,一年一度的保研夏令营落下帷幕,空气中弥漫着自信、亦或是不安,一切已然尘埃落定。保研夏令营,它承载了无数大三学子的未来和希望,它是全国各高校组织并邀请学生参与的,考验参训者综合能力的一场测试,学生在这场测试里的表现,能够直接决定未来是否可以前往理想中的大学深造。这一期的夏令营,让摩拳擦掌的三人分外紧张,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清华大学。

今天的故事,便要从三位成功通过清华夏令营推免至清华大学的樊院学子说起。


PART 1:


吴天鹤,男,汉族,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毕业去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研究方向:图像质量评价与超分辨率

加权平均分为92.72,智育积分97.72,班级排名第一。他是2022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2021年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工业大学小米特等奖学金,2020年樊恭烋奖学金获得者……被大家称为“卷王”,他乐观向上,为人谦逊有礼,是自带光芒的少年。

“大一的基础课上,有很多需要编辑的文档,我当时甚至不知道Ctrl+A的是什么意思,还有很多基础的数学问题,问同学的时候被无情‘嘲讽’了,甚至会被部分同学贴上‘只会考试,专业能力差’的标签。”他毫不避讳地讲述着他的黑历史,“基础薄弱不能决定未来,关键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毅力去提升自己。能够决定学习、生活这所有的一切的人,只有自己。”

“做人要真实纯粹,思想方面要先进,人是脱离不了集体的,党和国家是集体,我们的班级小家也是集体,我在180001班担任心理委员,关心关爱班内同学是我的义务,定期发放心理问卷测试,保持与同学的密切联系,关注同学在每一阶段的心理状况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作为大学生,要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我们要积极学习新时代新思想,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思想和行动都要并进。”

他在班中学习成绩优异,是学习标兵更是先锋模范,本科期间积极参加杰出学子雏鹰计划、起航计划。连续三年获得校学习优秀奖,连续两年获创新创业奖学金,也兼获北京工业大学三好学生与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20年寒假期间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短期交流数值分析项目顺利结业。简单明了一直是他的特点之一,在这次专访中也不例外。“我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国际竞赛,也参加了各项校赛,非常感恩樊院提供的良好的参与科技竞赛的风气。”NTIRE 2022 Challenge on Perceptual Image Quality Assessment Track 1 Full Reference冠军、Track 2 No Reference冠军,2021 IEEE Xtreme 14.0极限编程挑战赛113/3701,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他并未详说这些历史成绩,似乎优秀已然是一种习惯。

在夏令营申请过程中,旅途是十分艰难的。过了初审后,要随机组队利用将近3天时间做一个项目。项目的难度对于大三的同学也比较大,如果要突显出自己的话,需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创新。项目结束前需要准备presentation和报告。项目结束后的第二天需要进行综合面试。时间上非常紧凑,对学生的抗压能力要求很高。

得益于学院三段式科研项目训练计划,他大一便开始尝试做小型科研任务,2018年入学完成Cornerstone项目《一种免维护、无动力的自动浇灌系统》,并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大二期间,他尝试与所学专业结合,跟随段立娟教授完成Keystone项目《基于特征提取与SVM分类器的脑电信号研究》,同年他还跟随张小轶教授完成了星火重点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生物标志物筛选及机理分析》,成功申请两项软件著作权。大四阶段跟随王丹教授完成了本科阶段的毕业设计《抓取监测中缓解少量标签与大规模网络的困境:轻量级抓取金字塔网络》。四年里,他积累了众多的项目经验,在保研结束后的几个月,从2021年12月开始,他以实习生的身份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智能计算实验室内进行科研实习,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图像质量评价与超分辨率,实习期间在导师与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发表两篇CCF-A类CVPR Workshop国际会议论文。这些成果的背后凝聚的汗水与艰辛只有他自己最有资格给自己打分。

投入了这么多时间学习和科研,“卷王”的课余生活想必是很枯燥的吧?恰恰相反,从院学生会公关外联部部员到部长、再到学生会执行主席,他从未间断过学生工作,在职期间处理权益事件12件,开展大小活动15项,因疫情影响受限,他还协助学院组织筹备了樊恭烋荣誉学院史上第一次线上新生选拔工作,连续两年代表学院参加校长座谈会反馈培养成果,连续三年作为夏令营学生评委的他对学院的发展工作也保持着极大地热忱,无论是牵头修订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奖学金评选制度还是开启“学长学姐带我行”系列活动造福后辈,为广大同学的利益和未来积极谏言献策的他,是真正践行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好干部。当我们问及他的时间真的是否够用时,他回答:“在大三阶段担任学生会执行主席一职时,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权衡不好个人的学习与学生工作,有一段时间甚至想辞掉学生工作,因为那段时间又要复习考试,又要忙学生工作的各种事情,哪一项都做不好。但是经历了半年的历练,我明白了生活本身就是这样,以后的生活中自己也要平衡好家庭与工作。既然事情摆在眼前,就要尽可能将每一件事情按调理做好。平衡好自己的生活是需要慢慢磨练的。”“大学四年匆匆飞逝,我即将在清华大学大数据方向继续我的科研梦,感谢一路以来父母对我的支持,感谢老师同学的关心,鼓励与陪伴,感谢樊恭烋荣誉学院提供的平台……大学四年的黄金时光我会永远铭记于心,也永远不忘樊恭烋荣誉学院的口号:功成德修,经纬天下。”

“希望万事胜意!”

 

PART 2:


陈宇卿,男,汉族,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毕业去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研究方向: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

初见陈宇卿,言谈举止有礼有节,话不多的他给人客客气气的感觉,可只有和他成了朋友才知道,古灵精怪、思维活络才是这个话痨的标签。

“我很怕没有人说话,难以抑制的表达欲是我最好的天赋。樊院给了我很大的舞台,给予了我很好的培育,本科四年最甜美的果实不是学业上的知识,而是我认真地探索了自己喜欢什么。”谈到个性时的他有些害羞,又对自己的特点有一些骄傲,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平日搞怪嘻哈的他在承担起集体责任时,却是大家眼里最靠谱的“阿鸡”。2019年,他曾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作为群众游行方阵的一员,因训练认真、表现突出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模拟运动员参与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彩排。深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重要的他,在各类思政课上取得了超高的分数,甚至被同学戏称“靠文科课弯道超车的工科学生”。在党光辉的沐浴之下,我们总能看到他的笑脸。“爱国乃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应该是刻在我们的DNA中的使命。”这或许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积极参加各类大型活动的原因。

学习上的他更是精益求精,当你问及四年加权平均分92.57,学分绩点和3.98,GPA班级排名第一,加权平均分班级第二的成绩时,他总会谦虚地说“我真的只是选择了一个适合我的专业,然后把老师上课内容吃透了。”这意味着迄今为止他共修学分197分,超过90门课程,只有两门课程低于85分。连续三年获得校学习优秀奖、连续两年获得创新创业奖,这不仅是学习能力的象征,更是他高涨的学习热情的证明。努力学习是他的行动,荣誉满身是对他的肯定。面对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百佳毕业生、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小米奖学金、北京工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加身时,他只是回应了一个谦虚的摆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除了课内学习外,大学四年中他积极投身各类科研竞赛项目、锻炼学术研究能力。2019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朱晓庆教授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负责研究混合蚁群、人工鱼群算法,解决地区物流配送费过高的问题。2020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李童教授需求工程科研项目《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软件交互界面原型自动生成系统》,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神经网络模型实现自然语言到软件界面原型的映射,利用深度学习方法和前端技术实现了一款半自动原型生成系统。项目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SAIP: A Prototype Tool for Semi-Automatic User Interface Prototyping》于REFSQ2021会议并发表口头演讲,论文在最终Best Paper投票中票数排名第二。2021年3月至6月,他加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实验室《基于深度学习的真实场景单张图像高光去除研究》的研究,主要负责修改网络特征提取层,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鲁棒性。

同年他还加入北京工业大学毋立芳教授实验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开发一款辅助北京冬残奥会冰壶运动员提升运动精度的虚拟现实系统,负责整合算法,控制视频输入输出流,开发面向运动员使用的软件。真正落地助力国家体育进步,让他体会到科技兴国的重要性,以不懈的努力和崇高的敬意对待学术科研事业。

推免去清华大学后的他也完全没有放松,加入了未来硕士研究生的课题《基于对话代理的亲子情感互动模式识别及作用机制研究》。致力于用计算心理学的手段探究亲子沟通对话的模式,拟投稿人机交互顶会CHI。“这是我需要的,也是我想解决的。” 不断地科研与学习,铸就的是他坚定的意志和优良的习惯。

属于他科技竞赛奖项同样琳琅满目。全球极限编程挑战赛IEEE Xtreme全球111名的好成绩,作为核心选手参与2020年力扣杯秋季编程大赛,在全球3000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中国区129名。他还代表北京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参加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获得华北赛区二等奖。对于数学充满敬畏的他,多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获得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三等奖、新加坡国立大学数据分析Winning Team Awards。这是他经久考验的实力证明,也是属于他敲向未来的武器。

“我的科研竞赛工作并不突出,很多内容也不够深入。有太多比我聪明的人,比我勤奋的人。但我感激我在不同领域的尝试,慢慢摸索到自己喜欢做什么。我希望每个人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会让糟糕的人生多一些走下去的动力。”他坦诚地说道自己科研成果不够好,但他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学习都应当是一种习惯。”除了自己的学习外,陈宇卿连续两学期被北京工业大学学业辅导中心聘为朋辈讲师辅导全校同学《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他还连续两学期担任了都柏林国际学院的助教,帮助因为疫情没法入校的外教展开教育教学工作。当我们问他会不会太过占用自己的时间,他这样回答,“他收获了知识,我输出了观点,何乐而不为呢?”他还顺便晒出了去年十月和结识学弟一起出去旅游的照片。

入学以来他一直担任180001班的学习委员,良好的学风建设是他牢记在心的使命,他是文案发动机,是活动点子大王,是摄影担当,是平面设计,还携手吴天鹤、吴思宇两位大佬开发樊院学生画像系统。“本来也不怎么会,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会走多远。” 从样样稀松到样样精通,面对新鲜事物他从来不说“我不会”,而是说“我试试”。

提起担任十佳班集体答辩人的经历,他仍然像两年前一样兴奋,180001班以北京市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获得北京市十佳班集体殊荣,这超越了作为教育中心的北京其他所有高校的优秀成绩,便是他与同学努力付出的最大认可。

而他自己说最弥足珍贵的经历还是大四阶段担任2021级50名学生班级助理的这一年。他是能一对一讲C语言的学长,是能一起开黑连麦的“鸡哥”,是赶不完DDL的加班人,“靠谱”是学弟学妹对他最精炼的评价。北京疫情反弹后他坚守在校帮助老师同学开展工作,为大家提供封校期间的服务保障,获评2022年北京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作为樊院最后一个离校的学生也是毕业生,他是最爱和我们一起开玩笑的大哥,但也是坚持到在最后的那个“孤勇者”。


PART 3:


李亚欧,男,汉族,共青团员,交通工程专业。

毕业去向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研究方向:交通工程与地球空间信息

获得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的他,已推免至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交通工程与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现任180001班宣传委员、2020级班主任助理、办公室助理,曾任樊恭烋荣誉学院团宣委、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等。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工业大学学习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创新创业奖、樊恭烋奖学金……看到这些奖项时,你会感叹优秀的人是何其相似。

谈到他的成长经历,他娓娓道来。“樊院重视对于学生思想方面的引领,不断使我增强对于党的了解与认识。19年我们班集体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我所在的小队获得最佳训练效果小队,通过各类活动,对于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也持续影响着我的成长和发展。”言语中带着对于党和国家的自信与骄傲,他还常常参与党支部的各类线上线下实践活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谈到学习与科研,他说“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如果想要在国内深造,大学期间的加权成绩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戏称自己为‘反公休’荣誉学院,正是因为我们在其他学院公休的时候,仍然会上一些更加深入,更加特色的课程,并且能够给予我们更加自主的课程选择。”谦逊,也是他言谈举止中常常显露出来的品质,他常常将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外界因素的帮助,而轻谈自己的努力。“努力这种品质在樊院的所有人身上都不难看到”,而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本科四年加权成绩为91.43分,专业第一名就是是他交出的答卷。

“有了良好的成绩,就可以为深造奠定坚实的基础,但仅有良好的成绩可能不足以支撑一个满意的保研结果,另一个重要的敲门砖是科研成果和竞赛经历。”他说他很幸运,无论是竞赛还是科研,在樊院都拥有着大量的资源与平台,不需要担心会错过任何一项你所属专业的重要竞赛,于是在大学生英语竞赛,美赛,交科赛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得益于学院的stone项目的进阶式培养,在面对毕业设计或是科研论文的产出时,会更加得心应手。可我们都明白,每一个项目的成就都无法脱离个人的奋斗与努力,不论是彻夜不眠地修行学习,还是为解决问题绞尽脑汁努力研究,都是科研或者竞赛所不可缺少的。在Cornerstone和Keystone的项目答辩中,他所在的小组都获得了优秀项目,还凭借Cornerstone项目《一种免维护、无动力的自动浇灌系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最后,如果具备以上的条件,还有一个良好的语言成绩,不管是六级成绩还是托福雅思,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大一时便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的他向我们意味深长地笑了笑。

“没有参加过学生工作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他一直这么认为。“大一毅然决然选择加入院学生会新媒体,那时的我完全零基础,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和一腔热忱来的”,改制后他转入了樊恭烋荣誉学院融媒体中心,参与樊院公众号的运营和视频制作,见证了融媒体中心从一个只有12人的工作室,到如今融合了全校各学部院学生的社团的转变,“看着自己的成果被认可是非常幸福的事。”他说起融媒体头头是道,而融媒体中心如今的规模离不开他的努力。除此之外,他也和“鸡哥”一样担任着樊恭烋荣誉学院2020级班级助理和北京工业大学朋辈讲师等,一声“欧哥”大过天。

“志愿服务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锻炼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很庆幸在樊院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有很多机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大到高山滑雪世界杯交通引导,小到学院里日常的教室管理维护,都有他的身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永远不会忘记”,获得了2022年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的他如是说道。

“樊院还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实践与学术交流的空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机会亲身去国外进行国际交流,但我仍然通过线上课堂的形式参与了麻省理工学院的机器学习课程拓展视野,我还有幸被选中参与‘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荟萃国际交流活动与来自全球各国的青年学子对话,交流思想。另外,得益于学院课程的设计与安排,我的实习经历也可以更加地充实丰富,更加地注重学科交叉,重视知识的积累与应用。”

“我很庆幸在当年的录取通知书里看到了樊恭烋荣誉学院的介绍,并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在这四年的生活里我收获了太多幸福与惊喜,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会对樊院,对工大,对那片土地的人常怀感恩,常留热忱,常存敬意,会继续为了成为工程领域领军人才而奋斗。”

 

 

尾声


如果将时间退回他们刚刚参与完夏令营的那个夏天,我们或许能看到拥有推免资格的学生们紧张的刷新着自己的电脑屏幕,或许下一刻,美好的未来就会来临,在全市甚至全国享有盛名的大学会向自己发出offer,一跃成为第一批上岸者,先行踏上充斥着光明的阶梯。

他却不太一样,他努力保持镇定,轻松的翻着自己的手机,想着毕业设计该如何去做,就如同刚入学的新生一般闲散而无所事事,似乎这一切与他无关。或许过去了很久,或许没那么久,他的同学向他发来了兴奋的消息“我成功了,我拿到XX大学的offer了!”。他心里咯噔一下,装作波澜不惊地打开了自己的邮箱,收件箱上一个醒目的“1”成功地让他点了进去,最前面四个大字吸引了他的目光——“清华大学”。

人们常说,尽人事以待天命,承载多年的努力与汗水,人事已尽,天命既成。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