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和平世界·奋楫前行|樊恭烋荣誉学院第六届模拟联合国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6-29 09:35:194  作者:  点击:


2022年6月24日,“和平世界·奋楫前行”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第六届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JUT-FGX Inter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2022)于线上成功举办,50名樊院优秀学子相聚云端,模拟联合国议事规则,围绕全球治理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青年方案。作为“跨文化交际”课程思政的实践教学环节,担任《高级英语》以及《综合英语》两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的李晓莉老师组织我院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邀请了外教Dr.Fawaz作为评审专家,综合办公室主任戴璐老师列席,陈宇卿、丛煕平和王晓林三位高年级学长学姐作为主席团成员联席主持了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

李晓莉老师以一年来带领大家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各项活动的点点滴滴汇成的视频作为开场,重温了许多精彩和温馨的瞬间,同时她勉励同学们应做好准备、展现担当,要放眼世界、胸怀星辰大海。随后她宣布本次以“Equity, Universality, and Cooperation in the COVID-19 Vaccine”为主题的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式开始。
  同学们在模拟联合国会议中扮演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的代表,并在大会上站在各自所在国家的立场,讨论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平性、普遍性和合作问题。大会分为立场声明和核心磋商两个环节。在立场声明环节每个国家代表发言三分钟,分别针对各国国家新冠疫情情况、新冠疫情疫苗接种情况与新冠防疫政策等情况以及国家对于新冠疫苗分配问题的立场进行了说明。在核心磋商缓解,各国代表踊跃参与,动议了2次自由磋商和14次有组织的核心磋商。各国代表观点清晰、都能够有理有据地站在自己代表国家的立场客观的分析世界新冠疫苗的分配情况与分配形式。
  中国代表团积极向COVAX机制捐赠经济援助和疫苗,希望构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疫苗接种环境,以消除现有的疫苗垄断和疫苗歧视;英、美、法等西方国家代表团基于疫情严重的事实,在会议中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商讨共享疫苗的可行方案;韩国代表团基于韩国没有疫苗研发能力的事实,要求世界各国都通过COVAX机制获得疫苗,并希望获得疫苗生产的授权;印度代表团基于其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和其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事实,期望世界卫生组织能对疫苗生产给予临时豁免,以便有能力研究和生产疫苗的国家向印度提供更多的疫苗资源……会议上同学们回顾并讨论了他们所代表的国家的现状、所采取的程序和努力、未来的行动和措施、有待解决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经过会员代表的广泛讨论和审议,会议提出国家之间的积极合作为重中之重,帮助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第三世界国家进行信息共享,从而对疫苗的公平性和普遍性问题提出有效的建议,以期提高全球疫苗接种率,早日结束疫情。
  最终,根据主席团的评估,老师们颁发了最佳代表、杰出代表、最佳外交、最佳立场文件、最佳国家代表团、最佳国家代表团等6个奖项,并且宣布樊恭烋荣誉学院第七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结束。

  模拟联合国 (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MUN),2017年樊院首次将模拟联合国作为课程活动之一,经过多年创新与发展,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已成为书院制品牌青年实践课程活动,今年是第六届举行。
  模联是对联合国大会和其它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学生们通过亲身扮演代表,在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的同时,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未来的影响,思考自身可以发挥的作用,获得了关心世界的平台,能够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讨论问题,进一步提升英语口语与思维表达能力。
  第一届主题:The Educational Problems in Conflict Areas
  第二届主题:Prospect of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第三届主题:Protecting Sexual Minorities
  第四届主题:5G Technology in Building Smart Sustainable Cities
  第五届主题:Educational Problems in Conflict Areas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