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以科技之光,创非樊未来 |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2021级新生科技之旅

时间:2021-09-26 09:53:214  作者:  点击:

秋风习新气,秋雨集新思,2021年9月24日下午13时,樊恭烋荣誉学院组织全体21级新生进行参观学习第十一届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暨北京工业大学科技成果展,同时参观了位于实训楼的本科生创新实践展。这两个展览囊括了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的优秀合集,不仅反映了北京工业大学对于科创项目的重视,也反映出新时代青年的创新思维,激励新生扬帆起航。此次参观活动不仅为樊恭烋荣誉学院的学子们的未来科技之路做了引导,也提供了向学长学姐学习的宝贵机会,同学们可以就各自的兴趣点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科技成果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展览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这些展品给大家最大的感受是:贴近生活、创新生动,其中不乏优秀的结合时代旋律的科技作品。建党百年之际,由北工大团队研发,专为“红船”而制的模型船 “征程号”,以表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2022年北京冬奥万众瞩目之时,展览了同学们搭建的基于灯库扩展包的冬奥国家速滑馆的亚克力模型,提示即将迎来与国际近距离接轨的契机;国家防疫期间,也有同学设计了“战役”桌游,将疫情期间社会资源分配、职业分工作为游戏内容,使用户体验疫情中的起起落落和工作人员的不易。

除此之外,为乡村振兴而设计的“大农业”高效农业生产设施、为全民健康设计的AI健身自行车等优秀科技作品也比比皆是,使同学们通过互动体验切身体会到科技的乐趣和魅力。科技成果展启示大家,科技来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服装、建筑还是计算机等每一个领域都能借助时代之力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这也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发展路径,鼓舞同学们多方面创新发展,同时也启发大家要利用好社会潮流带给的机会,时刻反思生活的需求所在。

第二站是本科生创新实践展区,诸多创新设计令人赞叹。电子信息区,错杂缠绕的电线创造了妙趣横生的电子世界,“无铅U盘”等科技产品正准备大规模地来到大家的生活中。汽车设计区,令人眼前一亮的早餐车、单人汽车映入眼帘,各种功能的汽车在未来也会悄然惊艳世界。机器人区,仿生机器人、动作捕捉机器人“栩栩如生”,或许未来有一天可以应用到电影特技、远程医疗、反恐救灾等任务中来,造福人类。

参观过后,同学们感慨良多。刘欣桐同学说道:“这次科技展的内容丰富多彩,囊括了建筑模型、服装设计、机械制造等多个模块,让我在参观这些作品的同时能够了解其背后的设计背景和原理,令我收获颇丰。”
  此次展览极大地激励了同学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告诉大家真正的“科技世界”到来了,科技在慢慢展现积极的反馈。樊恭烋荣誉学院一直以工程综合素养和创新教育内容培养樊院同学成为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未来他们都将通过不同的方式与形式,展现自己的创新能力、科学素养,为社会发展添一份力,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从现在起,同学们要以科技之光,成就自我,创造非樊未来。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