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前人熔淬天工意,氤氲雏子铸匠魂 | 樊恭烋荣誉学院2021级新生校史、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09-28 11:15:514  作者:  点击:

秋风微凉,学意渐浓。9月27号下午,樊恭烋荣誉学院为2021级新生们组织了校史馆参观活动,学生们齐聚人文楼前,准备开始回溯过往60年的时空之旅。
  校史馆于2010年5月下旬启动项目,历时四个月,在四十五周年校庆校史馆基础上重新梳理学校历史,在文字、照片及整体设计上富有新意。新建校史馆位于人文楼一层,立意符合大学文化特点和建筑环境要求,展厅空间利用科学、合理。整个校史馆分序厅、历史厅、成果厅,展厅旁还设有贵宾厅、临展厅。展厅建筑面积达626平方米,贵宾厅、临展厅建筑面积为134平方米。 校史馆图片处理精益求精,内容选排精心甄别,力求以完美的形式浓缩学校五十年的辉煌历史,展现学校半个世纪的成长历程。
  本次的活动以爱校和爱国为核心内容,为增强樊恭烋荣誉学院同学们人文情怀,在讲解北京工业大学自建校以来的历史的同时,也将知校爱校的思想融入其中。

 

奉者不为功利故,承者后世颂其名

在研究生院顾问老师的引导和讲解下,同学们开始了校史馆的参观。北京工业大学的建立离不开领导们的关怀与期盼,珍贵的历史图片讲述着工大50年的光辉岁月。昔日的教材著作、建校初期的工作笔记等各种资料展现着关乎历史与未来的锦册;历年的获奖证书、奖牌奖杯展示着工大师生在各个领域的累累硕果。校史中的人物可能并不声名显赫,但他们留下的光辉成就却未曾褪色。

樊院学子们也在讲解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到,是过去怎样的努力才铸就了辉煌的现在,前人们手工的教具变成了制式的桌椅,曾经的破旧黑板更新成高科技的设备,旧日一所并不完善的大学进化为了中国顶级高校。爱校与敬校,相信能够深深镌刻在每一个人的灵魂之中。荣誉之名,也将会被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樊院人所继承和发扬。

白驹一踏浪归海,银鞍不见山起峰

主展厅已到达尽头,学生们又走向了“百年奋斗铸辉煌,为党育人谱华章”为主题的建党100周年主题纪念展,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到1960年北京工业大学建校,再到2020年的建党100周年,厚重而又辉煌的校史赫然展现在两侧。琳琅的历史事件,记述着北京工业大学的重要时刻。转过身去,工大的党组织建设现状于火红色的背景和总书记铿锵的讲话中呈现,而那丰富的成果便是爱党爱国的最好证明。
  戴璐老师也对同学们进行了宣讲,告诉大家要爱校,更要爱党爱国。这或许就是校史馆存在的意义,这也应当是每一位学生、每一位中国人应当了然于胸的责任和使命。



  永远跟党走!
  历史需要传承,而校园历史馆,便是这样的传承之地,
  荣誉需要传承,而樊恭烋精神,便是这样的传承之魂。
  爱国需要传承,而现在的大家,便是这样的传承之人!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