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军纪如铁 意志如钢 | 樊恭烋荣誉学院2019级、2020级顺利完成军训

时间:2021-07-19 12:54:334  作者:  点击:



炎炎火日,铄石流金之际的7月,北京工业大学2020级军训正式拉开帷幕。学党史,学军理、站军姿、走正步,2019级、2020级的樊院学子活跃其中,发扬“不樊”精神,展现樊院风采。



  首先是站军姿,尽管动作简单,仅仅是站在那里,但却是最考验人的项目。烈日炎炎,炙热的阳光之下,呼吸都变得沉重,却还要站的像一块铁板一样,是对同学们精神毅力与身体素质的双重考验。尽管在最初的几次训练当中,大家的军姿站得并不好,歪歪扭扭,总爱乱动,但随着训练的开展,大家逐渐适应了自己身体的不适,小动作逐渐减少直到站得如同一块笔直挺拔得铁板一样直面酷暑。
  克服了炎热之后,训练科目逐渐推进,从齐步走的摆臂开始,由分解到连贯,再到真正走起来。简简单单的走路,想走齐却并没有那么容易,为了统一步调,同学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手臂在空中一遍一遍地荡着秋千……终于,在汗水足以浸透全身的时候,大家的努力有了回报,在一次次的练习中,队伍越走越齐,番号喊得愈发响亮,步伐愈发矫健,同学们的队伍成为了训练场上闪亮的那颗星。随后,凭借着几日训练练就的意志力以及作风纪律,同学们很快便掌握了正步走的要领,加之齐步走时学习到的技巧,不过一日,便已将正步走得严密规整,严肃有序。



  7月12日,正赶天公不作美,阴雨连天,同学们在教室内进行爱国主义精神的学习。值此之际,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冒雨前来慰问辛苦训练的同学们。孙立山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训练成果表示了肯定,其次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当前的精神状态,继续严格纪律,作为樊恭烋荣誉学院的学子为全校同学作表率,敢为人先、永争第一。同时孙立山院长,袁莉敏副院长和老师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人人有份的慰问大礼包并对同学们的身体状态,训练情况进行了关切问候,空气中洋溢着来自学院满满的温暖。



  接连两日的阴雨并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精神面貌以及训练水平。雨过天晴,同学们再次集结在阳光之下的时候,先前的训练并未白费,依旧是整齐有序,训练有素地开始了军体拳的训练。
  “军体拳准备!”随着一声短促有力的口令,同学们开始了训练。分解动作训练,同学们身形矫健、拳脚敏捷,动作灵活迅速,刚劲有力,一招一式展示着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朝气与阳光风采。连贯动作训练,同学们动作娴熟,队形整齐,龙行虎步,一气呵成,尽显军训学子的英姿飒爽。



  时光飞逝犹如白驹过隙,11天的军训生活逐渐接近尾声。7月17日上午,闭营仪式如期举行。同学们搭乘早上6:40的班车前往通州校区进行成果展示。尽管集合时间很早,大家依旧准时到达,并且在最后展示时刻拿出了最好的状态,行列式整齐划一,口号声响彻云霄,军体拳杀气腾腾,远远地就能从地面感受到他们有力的步伐,从空气中感受到他们磅礴的气势,他们坚毅的眼神锋利如剑,指向前方,指向他们光明的未来,终于赢得满堂掌声。最终我院同学所在的十五和十六连队分别获得了优秀宣传和精神风貌奖的荣誉称号。



  “军纪如铁,意志如钢”,“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正是这种艰苦朴素的精神指引着大家完成了这11天的训练。11天的军事训练,同学们于烈日下孜孜追寻着红军老前辈的身影,于汗水中苦苦思索着红军老前辈的精神,每个人都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体会:


  军训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严谨的言行,戒掉“骄娇二气”。通过几天的军训,但此刻回过头再看看,才发现这正是一种意志品质的考验。我们本着“流汗流血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顽强的坚持了下来,我想以后回头看看这些经历,绝对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同时军训更为我们搭建了展示与锻炼自己的舞台,许多同学在军训中积极展现自己,提升了团结互助的意识,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这些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我们以坚毅顽强的精神从容面对各种困难。


——周夏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一名大二学姐,“迟来”的军训生活却让我越发感受到强军强国的方针与每一位拥有青春力量的大学生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军训期间,天气经历了艳阳高照的炎热、细雨绵绵的潮湿和大雨倾盆的畅快,在与学弟学妹们共同进行军训学习的时光中,我也感受到了大一学生的朝气蓬勃,以及大二同级同学们的沉稳笃定。同时,作为十五连一班的班长,我也在训练过程中也不断学习不断磨练自己,这也给了我很多机会进步与成长:从逐渐熟悉口令到协助教官集合整队,从不断调整矫正动作到尽力帮助教官组织练习,这不仅在自我约束中培养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还让我深刻理解了团队协作的真正含义。
  大学的军训生活虽然只有短短的11天,但是军训过程中学习到的军人优秀的意志品质、礼节作风与团队协作能力可以应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当代的大学生应该秉持一种“万里长征不怕苦”的敢于吃苦,敢于争先的精神,应该培养一种群策群力、万众一心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当代青年人的身体素质与精神素质也是构成为社会献力的青春力量的重要因素,而我也将在军训结束后依然对生活保持认真的态度,任生活再多磨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马语晨


经过了这些天的军训学习,我觉得我在爱国主义素养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军训模拟的是军队的军旅生活,它让我们了解了真实的军队生活,知道了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军事思想指导下,我们的人民军队究竟是如何生活,训练的。我最喜欢的就是每天军训走正步或者是集合时喊出的洪亮的口号声。在那一声声口号响起的时候,我的内心也随之激动起来,这是团结的声音,也是坚持的声音,这声音代表了我们团结友爱,热爱国家,坚定忠诚的内心,它促使着我想要为国家做贡献,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源



  泰戈尔曾说:“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时间的绝唱。”樊院19、20级的同学在为期11天的军事训练当中,磨练了意志,增强了体质,明白了只有学会忍耐与坚持,练就钢铁般的意志,才能学有所成,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为祖国奉献自我,点燃激情,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