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习百年党史,谱写崭新篇章 | 樊恭烋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5-20 14:59:214  作者:  点击: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首次提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学习“四史”是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手段,也是广大党员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的方法。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樊恭烋学院党支部于5月19日开展“学习四史,坚守初心”的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与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

            

展示讲解共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主题。全体党支部成员随机分为各阶段同学人数较为均衡的四组。其中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为主力,党员负责把握整体方向。各组广泛查阅党史资料,制作通俗易懂的PPT,将重要的历史节点进行串联,同时通过音频、视频、问答、小游戏等在内的多种互动形式在党日活动上进行展示。
  中共党史共分为三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期。党史组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三个时期的重大时间、重要决策以及主要成就,使同学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与理解,其中,对学习党史意义的解读更是让大家对党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感情。
  新中国史组的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72年的历史进程回顾、我党建国后执政72年的经验启示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使同学们了解到我国在建国后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关系等方面的卓越进步,愈发坚定了在前行道路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履行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史组为同学们介绍了改革开放的背景、伟大历程、措施、成就和民生改革的进步空间。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站在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起跑线上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学习前辈们“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勇于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社会主义发展史组介绍了我国从过渡时期、曲折发展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在发展历程中不断进步、不断反思的伟大历程。我们始终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展示结束后,主持人按照四史顺序将各组精心挑选的题目打乱,各组派三名代表参加,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抢答。在抢答过程中,支部成员们对自己的“四史”学习内容进行了回顾与反思,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次知识竞赛也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学习“四史”的热情。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使自己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要始终坚守初心,牢记艰巨使命,努力学习,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永葆共产党人的纯真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而不懈奋斗!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