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樊恭烋党支部开展《金刚川》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1-02 10:18:364  作者:  点击:


70年前,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我国安全也因此面临严重威胁。在危急关头,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下,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跨过鸭绿江,经历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望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他指出,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10月30日中午,樊恭烋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金刚川》。该电影分别从士兵、对手、高炮班、桥四个视角展开,记录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金城战役后方,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美军炮火覆盖和飞机轰炸中,前赴后继奔向木桥,用生命为大部队的前行铺平道路的故事。



观影后,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都被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不惧牺牲的精神所深深震撼,并一致认为这部影片将战争的残酷、烈士的伟大都描写地身临其境,同学们切身地感受到我们今日的和平年代是用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的献血换来,我们应倍加珍惜现今祖国的安全、和平,在新的时代坚定信仰,做出新的贡献。大家纷纷感言到:

张晟玮:

《金刚川》这部电影以三个不同的视角向我们诠释了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末期志愿军在金城发动的战役。志愿军们在兵力与物资极度匮乏、美军炮火不断的情况下不顾生命安危,不断修补被美军炸毁的桥梁,甚至在最后以“人桥”的方式,使得士兵们最终顺利渡过河流。身为一名中共党员,这个故事引起了我的深刻反思。我深刻地认识到了革命英雄们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奉献精神,认识到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电影结尾,钢琴弹奏的《我的祖国》音乐响起、志愿军遗体回国仪式录像的播放,更使我的爱国情怀得到深化。我们应当充分学习和发扬志愿军的无畏精神,将爱国主义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来,铭记历史,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刘家睿:

电影名《金刚川》也象征着中国人民在抵抗外来侵略者时的金刚意志,如山川一样不可动摇。同时电影中还有一句“他们明白现在的战斗就是为了后人可以更好的生活”,我们今天所享有的一切都是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我们更应该在和平年代继承发扬他们的斗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造福他人,造福后代。同时战士们不怕死的决心也是让我深受震撼,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他们当时的处境和心态甚至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而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战争的胜利,换来了国家的安宁,具有无法言语的人生价值,所以我们也要不断思考,我们的人生价值就是是什么,如何实现。
 徐京瑶:

电影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大部队要过江支援阵地,但江上只有一座木桥,美军反复轰炸,志愿军工兵连反复修,高炮团进行掩护。战士们以血肉之躯维护着关键的木桥,始终不放弃,最终让大部队成功过江,到达前线阵地。中国志愿军用他们的顽强而无畏的精神战胜了敌人,也震慑了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人。
今天,中国一天比一天强大,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更应铭记这段历史,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以祖国的强盛为己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打败未来的敌人,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祖国都对我们的悉心栽培与无限期望。
 李镕辰:

今天看的电影《金刚川》,主要通过描述抗美援朝金城决战前为了使大部队到达预定地点途中的为期一天的“炸桥、修桥、守桥、过桥”的一段“小事”展开,但是这在整个抗美援朝过程中的极小极小的局部却足以让我们震撼。志愿军战士们可以说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流血、流泪,最后用无数战士的鲜血和身躯铸成了这座通向决战的桥梁。电影主要挑选了3个人的视角展开,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们心怀国家大义、悍不畏死、一往无前的精神。我们在享受他们奋斗得来的70年的胜利之时,一定也不能忘记这段在我们尚弱小时艰难奋斗的历史,我们要学习志愿军的精神,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建设美丽富强的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观影活动是樊恭烋党支部第一次校外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既丰富了支部的组织生活,又使得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接受了爱国主义和抗美援朝精神的洗礼。在未来,樊恭烋党支部全体成员将在上级机关党委的带领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建设好党支部、开展好党的教育活动、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在各项事业中发挥荣誉学院的先锋模范作用。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