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 樊恭烋荣誉学院2020届毕业生答辩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6-12 00:00:004  作者:admin  点击:

2020年6月9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2020届毕业生答辩会暨Capstone项目结题汇报在云端顺利举行。除了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还邀请了15位评审专家和三位答辩秘书参加了此次答辩会。

为保证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如期完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顺利毕业,针对实际情况学院制定了具体的线上答辩工作方案,本次答辩采用腾讯会议视频方式完成的。答辩共分为三组,分别是电信自动化专业组、计算机专业组及其他专业组。每名同学有15分钟的展示环节以及5分钟的问答环节。汇报人围绕项目已开展的工作、创新点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评委老师们对每个项目都给出了具体的分析和客观的评价。评委老师们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思路和视野。

此次云答辩不仅展现了同学们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而且大家还拿出了高水平的毕业论文以展现樊恭烋荣誉学院毕业生应有的水平,2020届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分享了本次云答辩的记忆。

云答辩记忆

1.李苍源 自动化专业 导师:段立娟 毕业论文题目:《大规模稀疏图的压缩与认知存储》

由于疫情的缘故,与导师的和师兄们的交流被迫由线下转移到线上远程进行,这给我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无法当面交流让讨论问题的效率严重下降,进而导致工作效率下降。为了摆脱这样的窘况,我逐渐开始尝试使用更高效的交流方式,如制作表述清楚的ppt、图表,思考符合逻辑的表达等。

这场特殊的科研经历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也让我能在设计答辩内容时能更多地从一个听者的角度进行考量。在答辩过程中,充分的准备也让我能从容应对,以自信的状态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算是无愧于这一年的努力吧!

最后,感谢计算所王颖和刘成老师在我的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等工作上给予的指导和支持,感谢我的校内指导教师段立娟老师在毕业设计期间为我提供帮助。在这一年来老师们的悉心帮助下,我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让我更有勇气面对未知的领域。

2.刘鸣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导师:黎海涛 毕业论文题目:《基于FPGA的手势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2020年对毕业生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的毕业论文只好在家进行完成,这注定是一次独特的体验,“云会议、云报告、云答辩”这些以前只听说过的词汇在今年通通成为了现实。

与在学校完成毕业论文不同,疫情期间我只能通过微信与导师进行联系,相比于当面讨论问题,线上沟通无疑会对交流造成一定影响,很多当面很好解决的问题,在线上就变得进展缓慢。这里要感谢我的导师黎海涛老师,面对我的问题几乎是有求必应,对我的研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指导建议,耐心又专业的指导我完成了毕业论文。当项目难以取得进展时,黎老师帮我分析问题,指明前进的方向;当论文写作遇到瓶颈时,黎老师帮助我解答遇到的疑惑。在黎老师的帮助下,我不断对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解决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问题,顺利完成毕业论文。

最终的论文答辩也是通过线上进行的,与传统的线下答辩不同,云答辩时老师会更关注视频内容,这是一次向各位评委老师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绝好机会。为了达到最好的答辩效果,我反复排练答辩内容,力求将设计思路清晰地呈献给评委老师。

四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在这里向在学习和生活中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我由衷的感激,因为你们的帮助我才能在这不平凡的毕业季完成论文答辩。

3.韩柳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导师:徐旭东、邢明杰 毕业论文题目:《面向RISC-V的Tiger编译器后端实现》

我的毕业论文课题主要是在中科院软件所程序语言与编译技术实验室完成的,在开题伊始,我的校外指导教师中科院软件所的邢明杰副研究员,就鼓励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在2019年7月到2020年1月,我一直在程序语言与编译技术实验室进行“面向RISC-V的Tiger编译器后端实现”的相关开发工作,实验室的老师也为我安排了工位,并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在这一段时间里,我有机会参加每周的组会讨论,并汇报自己的毕业设计工作,让我收获颇丰。

2020年2月份寒假结束后,由于疫情的原因,软件所通知各位学生暂缓复工,因此我也只能在家继续进行毕业设计工作,但还是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和实验室保持联系,并积极同校内导师徐旭东副教授联系,老师们也一直在线上很耐心的回答我遇到的问题,帮助我克服困难,完成了毕业设计和论文,在此也对悉心指导我的徐老师和邢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最终,在今天,我们20届的樊院毕业生都顺利完成了线上远程答辩,成为了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回首四年大学时光,我改变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今天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新阶段的开始。在将来,我也将牢记母校的教诲,“不息为体,日新为道”,向着成为工程领域领军人才的目标不懈奋斗!

4.陈玮琪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导师:郭福 毕业论文题目:《新型Sn基复合钎料的制备及电迁移可靠性研究》

由于学院三段式金字塔课程的独特安排,毕业设计作为Capstone(顶石)项目早在第六学期开展,因此疫情开始前我已获取了大部分实验数据。得知无法返校后,学院对我们毕业设计的质量依旧严格把控,每周抽查,实时监督我们保质保量。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对毕设内容进行了调整,通过仿真模拟与前期数据结合得出结论。对于模拟仿真部分,大学期间了解较少,使用模拟软件也不太熟练,在建模和选取模拟条件上都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最终我的毕业答辩顺利完成。

在毕业设计乃至整个大学期间,我最想感谢我的导师郭福教授,他在实验过程中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培养了我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帮助我提升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为我将来的工作和个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整个大学期间,郭老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清晰的思维都使我受益匪浅。

同时,还要感谢王乙舒老师在毕设过程中对我的帮助。在我遇到困难时,王老师总能及时回复,为我提供参考文献和思路,帮我解决了毕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准备答辩时,王老师也为我提出了很多优化建议,让我的答辩思路更加清晰、完善。

除此之外,实验室(课题组)中的学长学姐也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导师和学长学姐们双重监督指导下,我的毕业设计最终顺利完成,特别感谢他们在此期间的付出与帮助。

今年的云答辩头一次让我认真考虑了突发影响的因素,努力做好各种预案,这是这么多年线下答辩里都没有体验过的紧张感。“云答辩”的方式不管对我们学生来说还是对评委老师来讲都是一次很新的体验,希望我们的付出终将得到回报。

5.吴伟 土木工程专业 导师:李雄彦 毕业论文题目:《铝合金套筒节点力学性能及其在单层柱面网壳中的应用研究》

土木工程涉及民生大事,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受疫情影响,原定的试验全部无法正常进行。无奈之下,只能全部用有限元分析软件进行模拟。为了达成与原本预期一致的效果,这就更要求我的模型要无比的精确。我无法忘记那段时间天天叨扰老师和学长,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报错,无数次迭代的不收敛,我的模型结果终于成功通过。“已完成”三个字,就像疫情阴霾之下的一丝曙光,让焦躁的我终于可以平静下来喘口气。

这里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李雄彦教授。不仅仅感谢完成毕业论文期间他对我的悉心指导,更重要的是,从大二第一次上李老师的课开始,他就一直叮嘱我学知识绝不能局限于在考试中考个漂亮的分数,一定要对知识有整体概念性的认识。也要感谢其他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你们帮助我在项目没有进展时,踏实下心来找问题、解决问题。疫情期间虽不曾见一次面,但我的毕业论文就在一次次视频会议的讨论中,日益完善。

最终的答辩以线上“云答辩”的形式进行,我不断练习,调整语音、语速、措辞,终于将自己课题研究的整体思路完美展现给了评委和同学们。

今年的“在家做毕设”和“云答辩”都是始料未及的,我们也同样无法预知以后的学习工作会遇到什么突发情况。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冷静下来找出对策,再一步一步地去实现。毕竟,只要天没塌下来,生活,就还要继续。

6.王鼎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导师:马伟 毕业论文题目:《基于结构语义引导的图像修复算法设计与实现》

由于今年的疫情,打乱了之前所有的计划,一切活动只能在家进行,而我们原本每周的组会和最关键的实验也只能在云中进行,云指导,云答辩,云毕业也成了我们这一届的专属。在这期间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也显得格外重要,也正是这样,才显得这段记忆特殊且美丽。回想整个毕设过程,有期待结果时的紧张,有莫名其妙报错的痛苦,更有如期而至的成功,虽然身体局限于书桌前后,但思维不曾囿于房间这一亩三分。开阔的思路,踏实的研究,还是让我的实验结果很快达到了预期。

最后要感谢同学们、老师们。相识的机缘也许不同,但友人们在我迷茫时给予的关怀是相同的。虽然道路不一样,但是只要一直努力下去,就一定会看到未来。这也让我坚信,我们至今为止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徒劳。我也会在毕业之后,带着各位给我的祝福与期望,继续努力下去。

樊恭烋荣誉学院“Stone”项目均要求学生在结题时同时提交论文和学术海报,帮助学生在本科阶段模拟完成从项目开题到发表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展示的全流程科研体验。

毕业设计作为樊恭烋荣誉学院个性化培养目标顶石项目训练计划(Capstone Project)中的一部分,经过征集题目、选题、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等环节后开始实施。课题的研究时长为历时三个学期,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要求最终项目成果以正文不少于10000个单词的英文论文作为定稿,并通过北京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这不仅是毕业生们毕业前接受的的检验,更是在前三年工程项目教育教学体系的支持下,同学们大展拳脚,完成本专业课题研究的机会。祝贺毕业生同学们顺利毕业,前程似锦,为社会发光发热!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