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开学动员新气象 反思过往开序章|樊恭烋荣誉学院2021级“课‘樊’业渐重,道远志在前”系列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3-03 15:56:344  作者:  点击:

为了把握学生整体学习脉络,分析总结大一上学期学习状况,优化学生学习节奏,提升学习成绩,樊恭烋荣誉学院召开了2021级“课‘樊’业渐重,道远志在前”系列主题班会。
  2月19日,学院在线开展了“课‘樊’业渐重,道远志在前”主题班会。本次班会,辅导员戴璐老师面向全体同学开展了防疫防控安全教育,总结了假期的学生工作,并部署了新学期工作内容,对新生年的时间线进行了梳理和分享。开学动员旨在激发同学的学习动力,志在消灭“假期综合征”,全体同学为第一周的线上课程做好充足准备,同时明确了返校的具体时间和注意事项。


  
  随后,210000、210001全体班干部召开了述职大会,通过述职,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过去一学期学生干部为集体付出的努力,在强化班级集体意识的同时,也对未来的班集体建设工作做出了思考,同学们表示将继续携手同行,力争打造品牌班集体。
  3月2日,学院线下开展了“明确目标 找准方向”主题班会,孙立山院长、袁莉敏副院长和班主任助理陈宇卿、张家贝学长出席了本次班会,辅导员戴璐老师主持会议。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发展状况,对过去一学期内的学生表现做出了整体、系统的总结,分析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改善期望,同时对于同学未来的人生规划做出了建设性意见。
  首先,孙院长从整体成绩出发做了开场讲话,将班级成绩与全校工科专业进行了横向和纵向比较,提出加强基础课程练习和学生之间的联动效应,同时劝勉成绩暂不理想的同学能尽快适应大学节奏,找准学习方法迎头追上。孙院长从全局角度出发,使同学明确自身成绩定位和目标,并对同学们新学期的表现提出了期望,从而激发起全体同学的学习热情。



随后,戴璐老师以“思考、落实、提高”为核心思想,激励同学在基础学科上力争上游,着重强调打牢基础学科和英语的“地基”。纠正同学对于个别学科的认知偏差,明确学科开设目的和意义,勤学善思、明辨笃行,为下一阶段专业分流做好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另一方面,戴老师强调学习要抓落实,希望同学们做“行动派”,向身边榜样学习,不断发扬樊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共同在本科阶段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最后,戴老师回归成绩的本质,提出目标,明确定位,对每个同学提出个性化的要求,并希望同学在新学期在薄弱学科有长足进步、在强势学科继续深入探究,希望同学能做到全方位、多方面的发展。


  

最后,袁莉敏院长以“勤思考、早规划、多努力”为主线,用自身经历和往届案例为我们阐述专业选择的重要性。通过袁院长讲述案例,同学们意识到专业选择需要经过科学的思考和深入的探讨,要结合自身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发挥优势特点和资源;通过对近十年热门专业的轮更的分析,阐述了专业选择需要遵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勉励同学们要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学科,唯有热爱方能始终,若有始终方可成功;大家在脑力、精力最好的年龄,不要想着躺平,要多努力,多尝试,大家未来四年的成绩会出现变化,一切皆有可能。袁院长的谆谆教诲让同学对于自己的学习规划和专业成长进行了更为深远和深刻的谨慎思考,也为本次班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学期班会的顺利召开,让同学们感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深切关怀以及殷切期望,相信班会上老师们的殷殷嘱托会对同学们未来的生活学习有着长足影响,同学们也会进一步对自己的过往表现有清晰的定位,从而设立远大目标,制定明确计划,并对自己未来的专业进行精心规划。
  祝樊恭烋荣誉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学期再出发,一起向未来!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