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弘扬五四精神 传承红色经典 | 樊恭烋荣誉学院团委开展团课学习

时间:2021-05-06 16:28:42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4日10:00,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领悟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樊恭烋荣誉学院团委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经典”主题团课,由团委书记戴璐老师主讲。

    



1.探寻学习党史的意义
  首先,戴老师带领全体团干部明确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党史是国史的核心,党史走向决定国史走向。通过长期奋斗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走向辉煌的基础。通过研究党史才能更加准确地认识到党的伟大。通过党史的学习,我们要坚定信仰,努力担当;要锤炼党性,敢于担当;要增强理论自信;也要对共产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2.追溯五四运动的起源
  随后,通过重温五四运动的起源与经过,全体团干部一起在共青团中央平台观看了《那兔》版本的五四解读,了解那段峥嵘岁月,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志向远大创伟业,胸襟广阔绘新图。在这102年里中国青年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断弘扬五四精神,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告诉我们,青年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五四精神启示我们,爱国是青年最大的正能量。如今,我们青年应当将马克思主义思想当做自己终生的信仰,才不会偏离人生的航向。
3.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最后,全体团干部和团员代表们共同学习了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重要要求,站位高、立意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青年一代成长发展指引了正确航向,为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年轻一代需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青年要勇肩时代责任,在拼搏进取中实现伟大中国梦。
4.团干部分享学习心得
  经过1小时的学习,团干部们感悟良多,积极讨论并发表了学习心得。
院团委副书记,190001支部团支书 鲍昕:
  通过今天的升旗仪式和团课学习,我了解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数千年来,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绵绵血脉中,到了近现代,它在五四运动中更是熠熠闪光。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拒绝和约签字’,青年学生的集体呐喊生动诠释着磅礴的爱国精神。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归根结底,那个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
院团委副书记 李镕辰:
   “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四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为国奉献。通过今日的主题团课,我了解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努力向党组织靠近,学习前辈的精神,乐于奉献和牺牲,追求进步,在当今大潮流的社会,不能迷失自己,要坚定自我。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不甘平庸,奋勇前进的精神,从历史中汲取"营养"的我们,青春的热血里面依然流淌着热血,有着一往无前的执着,承载着对国家的使命和责任,这会融入我的血液,为民族奋斗和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院团委宣委 李亚欧:
  今天适逢五四运动102周年,我们通过主题团课,穿越百年,对当时五四运动的细节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深知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会以此为目标在学习和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结语

通过本次团课,广大团员们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五四薪火继续传承,努力成为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时代新人,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与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