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机关党委樊恭烋学院党支部档案馆参观活动

时间:2021-04-15 14:57:434  作者:  点击: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4月14日下午,樊恭烋学院党支部组织师生来到北京市档案馆,参观《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等展览。

同学们首先参观的是《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档案馆中陈列了李大钊的生平与部分当时的档案。在当时本可以偏安一隅的李大钊先生并没有选择安逸的生活,而是殚精竭虑,将自己的身心投入共产主义事业中。同学们阅读了档案馆中李大钊先生所写的《狱中自述》,深刻的感受到了他在危难降临之时的担当精神,心中无尽的感动与钦佩。追寻李大钊先生的革命足迹,同学们回顾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辈们们坚韧而光辉的品格。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近代中国,为挽救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无数中华儿女进行了艰难曲折的探索。20世纪初,革命浪潮涌动,五四运动发生,使马克思主义与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在神州大地传播,掀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作为近代中国政治和文化的中心,北京成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祥地之一。北平地方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进行了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奋斗百年而初心弥坚。深入了解这样一段在困顿中依然砥砺奋进、矢志不移的岁月,同学们驻足馆内,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直到临近闭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参观完毕,同学们心潮澎湃、感触良多,部分同学写下了参观感言:
朱佳宇:
  通过本次北京市档案馆的参观,我了解到革命先驱李大钊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与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共产党员们早期在革命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用革命先辈们的血汗换来的,本次参观让我对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样,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沐浴在新时代的年轻人,当我们又一次站在党的伟大征程新的起跑线,更应该想想怎么接好这一棒。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行。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马洁妮:
  这次观展中,我再一次认识了李大钊同志与中国革命。在无数珍贵档案中,我了解了李大钊的生平,在事迹中感受到了李大钊从革命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把握住李大钊等先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着坚韧、勇于担当,紧跟共产党的领导,创造自己的时代价值!


同学们与档案对话,从一幅幅照片中,仰望了先驱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意气风发;在一件件史料中,感受着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的执着坚韧;于一句句记述里,体悟了无产阶级革命家“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初心与担当。昨天是今天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百年党史一脉相承。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感受到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深刻认识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将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