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战疫情,筑平安,樊院辅导员在行动

时间:2020-03-02 00:00:004  作者:admin  点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全体辅导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把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抗击疫情,樊恭烋荣誉学院的老师们,她们在行动!

为减少在校师生爆发疫情风险,及时发现疫情并采取有效治疗和预防控制措施,樊恭烋荣誉学院第一时间制定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方案。辅导员们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关心学生日常状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副院长袁莉敏老师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学生的身心状态,全面掌握学院118名在籍学生的情况,通过网络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及心理健康,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樊恭烋荣誉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坚守自己的职责,全面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1.每天与每名学生联系一次,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困难,准确掌握学生动向。

2.及时转发学校的相关政策、文件和通知,详细解读为同学们普及,使得每位学生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全力保障各类工作顺利进行。

3.定期指导学生安排好学习和生活,确保每一位同学开学后的线上学习能正常进行。

二、督促学生学习

停课不停学,樊恭烋学院的老师们协助学校做好网课学习的准备工作,根据课程要求和教学计划协助任课教师推进教学计划,鼓励同学们通过电子书籍、网课等多种方式自主学习,定期打卡,分享学习感悟。疫情发生之后,同学们积极考虑如何利用隔离的假期充实自我,用牛顿和薛定谔在隔离期间发现定律的故事激励自我,在紧张的疫情面前充斥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学子们心系学习之情殷切,他们深深地了解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科学家们日以夜继攻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难关,作为当代大学生只有不断努力进取,夯实科学基础,提升自己的能力,危机时刻方可从容不迫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学子们倍加珍惜在家中的时光,合理利用时间,踏实笃学,步履不辍。

     

三、学生干部在行动

疫情期间,我们的学生干部也在协助辅导员老师完成工作,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班委们主动与辅导员老师联系,做到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充分起到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作用。为让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委书记戴璐老师带领各个团支书组织召开“众志成城,站‘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同时,临近开学,各学科课代表、学习委员,也主动和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建立课程微信群,便于线上开学顺利进行。

假期学习生活体会

疫情当前,无法返校,但我深知作为当代大学生,认真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即便不能返校,但我仍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学习专业课和英语,认真提升自我,争取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可以在危机来临时为祖国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专业上,我每天练习程序设计题,有不会的会积极上网求教,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准。英语上,我每天学习雅思单词,辅以阅读听力练习,争取与国际接轨。另外,我积极关注疫情走势和形式政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家认真学习,不给祖国添乱。同时,我积极配合学校的网课要求,认真调试相关设备,充分发挥了个人主观能动性,家里蹲的同时不落下一节课。感谢学校,老师的直播和微信群让我们有了在家学习的资源,一篇篇推送和文稿让我们体会到学校的温暖!相信疫情很快过去,我们即将迎来曙光!

——同学1

这个冬天的主题是“战疫”,对于所有人来说是战胜肺炎疫情的战役,同时对我来说也是战胜惰性提升自我的战役。

临期末考试,我就为自己定下了假期计划,就是准备美赛建模。因为马上就到了考验和保研的分水岭,我本来就处于盆边盆沿儿的位置。所以,对我来说这是获得创新学分和保研加分的最后机会。自进入寒假,经过两天的简单休息调整,我就进入了学习状态,制定了阶段性计划。由于比赛在最后一周,所以我有5周的准备时间。由于在上个学期报名了相关课程,已经对各类基础数学模型进行学习,所以我首先在头春节的前两周里进行了简要的复习,接着搭配模范论文学习了进阶的模型知识。最后的三周里,则是和队友进行了多次模拟比赛来培养默契,熟悉流程。经过这一系列的训练后,终于在昨天结束了这一战役,顺利提交论文,兑现定下的任务,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满意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当然,必须保证健康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至少半小时的室内锻炼活动,因为假期中健康是最重要的,这是实现学习计划的保障。

眼看不到一周就要线上开学了,我也要保持这个势头,继续前进!

——同学2

尽管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得不留在家中,可是这并没有阻挡我学习的步伐。即使在假期期间,我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我明白为了自己想要的目标,假期更加不能松懈。利用这个假期,我充分巩固了专业基础,提高了英语能力。在日复一日的居家生活中,适当的休息以及运动与学习同等重要。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中,只有调节好心情并且身体健康,才能表现的更加出色。

——同学3

在放假之前,我就制定好了假期的学习目标,学习雅思,参加美赛,提升专业能力。但是疫情的到来,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们只能待在在家,减少外出,但换个角度思考,这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在家专心思考,专心学习,没有繁琐的事务缠身,可以全身心为自己目标而奋斗。经历的刚放假一段时间的低效率后,我明白学习计划可以有效地帮我提升效率,每天睡前制定第二天的计划,然后按部就班的完成,收获的成就感是溢于言表的。同时线上开学的方式也可以让我们不落下学校重要的专业课,让我们收获颇丰。通过这个假期。疫情当前,国家的行动之快,措施之强更加让我更加以祖国而骄傲,也更加珍惜可以专心学习的时光,没有什么是比国泰民安更重要的。

——同学4

辅导员寄语

 

樊恭烋荣誉学院副院长 袁莉敏

疫情来临,非常时期,颠覆了我们原本的习以为常和“自以为是”。隔离在家,游学在外,纷杂的消息,多变的形势,也许你切身感受到了不得已,也许你碰触到自己或他人的焦虑、不可控、无助,但是也许你也会发现这是一个新生活、新发现的契机,你重新地审视自己,发现究竟什么是你需要,最渴望的,你重新去做时间管理和职业发展,走向探索未知、实现自我的康庄大道。尽情地去投入生活、拼搏有为吧!不负韶华,你我同在。

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 戴璐

疫情当前,举国上下齐心战役,共克时艰。而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疫情通报到防护引导,从信息摸排到危机防控,工大的辅导员们从未缺席。如今同学们都不得不“宅”在家中无法返校,生活学习的节奏也被打乱,学校和老师都非常理解同学们的心情,也时刻关注着你们的所思所想。虽然无法见面,但请同学们相信,庚子新春,岁寒情暖,戴老师一直与你们同在。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心态,做好防护,科学从容应对疫情;理性判断,勿信谣言,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的安排;利用假期,提升自我,规划考研出国就业。作为你们的辅导员老师,我深深惦念着每一名学子,期望你和你们的家人都平安喜乐,也希望你们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有任何问题及时与老师联系。让我们为疫情防护助力,为武汉、为中国加油鼓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做出我们的贡献。

辅导员 张萌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假期变得如此不同。庞杂的信息从网络中纷至沓来,让我们焦虑、恐惧……希望同学们在做好身体防护的同时,也做好心灵防护,我们要坚信每一次的磨练都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再严酷的冬天也阻止不了春天的脚步,让我们携手相望,等待春天的到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这场战“疫”,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亲爱的同学们,“许久不见,甚是想念;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辅导员虽不是一线战疫的“最美逆行者”,但是他们依然是战斗在疫情防控场上的“吹号者”,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之下,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国加油!我们能相信只要师生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只要我们彼此理解、相互配合,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同行,就一定能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一定能取得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