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六十一载传薪火,非“樊”交流展宏图 |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2021年“学长带我行”校友返校活动暨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1-10-18 14:38:524  作者:  点击:


 



“承继甲子薪火,续谱百年华章”。2021年10月16日,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1周年之际,教务处、樊恭烋荣誉学院于13:00在第四教学楼903教室开展了校友返校活动以及经验分享会。院长孙立山、副院长袁莉敏、环生学部教授张红光、辅导员戴璐、张萌,往届辅导员方宇洁,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位毕业校友参与此次活动。19、20、21级在校本科生和其他同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并聆听了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本次分享会由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孙祎驰主持。


院长孙立山教授首先向大家致辞,他隆重介绍了各位返校校友,并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孙院长表示,“学长带我行”活动是学院为增进毕业校友与在校生之间感情,向低年级在校生传授学习、科研经验而打造的品牌活动,希望参加交流的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一交流平台,多思考、多交流、多学习,主动做好大学四年的发展规划,不断提升自己。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的校友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李芳学姐向大家分享本科四年宝贵的学习经验并提出合理建议:低年级注重夯实基础、了解科研项目,高年级主动把握机会、不断提升自我。方珏文学长向大家介绍自己在清华大学的校园生活,并强调基础课程学习的重要性。李亚欧学长建议大家找到学习目标,在科研竞赛和专业学习中找到平衡点,合理分配精力。关于保研,陈宇卿和吴天鹤学长详细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个人经历向大家介绍相关技巧和注意事项,干货满满。而倪晔明、邱时和马国樟学长则以学习心态的角度出发,告诉大家要学会有舍有得,做好认知准备和情绪管理,让在座的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良好的心态对于本科学习的重要性。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张洪滨、丛熙平、杨正午和曹炜辰学长在与大家交流经验时,都向同学们详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认为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应当注重成绩,加强专业能力。特别是低年级的新生要梳理好每门课程之间的关系,构建知识网络。除此之外,四位学长不约而同地提到要敢于尝试,不怕失败,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刘家睿学长。通过他的分享,同学们对学校的学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它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提升沟通能力,拓宽大家的眼界和人际关系,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和无限可能。
  在整个分享会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同学们对本科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长远、明确的规划。
  校友返校活动和经验分享会以袁莉敏副院长的讲话作为收尾。袁老师对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做了简短的总结,启发大家一要敢想,勇于树立高目标;二要落实具体行动,向自身的不足和劣势挑战并实践;三要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大家出身樊院,经历了积极内卷和多层次的科研训练,即使暂时学习名次不够靠前,也不要妄自菲薄。身在不同的院校和不同的学习层次的同学都找到自己的站位和发展方向。


身为樊院学子,理应为荣誉而“战”,同学们受益颇多,纷纷表示会牢记“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工大精神、秉承“与‘日’俱新、成‘恭’德‘烋’、明‘道’立‘德’、启‘知’成‘行’”的樊院精神,不断奋斗,携手共创辉煌未来。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