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樊恭烋荣誉学院召开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与培养模式专题

时间:2019-05-21 00:00:004  作者:admin  点击:

5月20日下午2点,樊恭烋荣誉学院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在科学楼415召开。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尖峰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总裁、樊恭烋校长之子樊郊,总经理任小芬、副总经理段莉出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大讨论联络员、荣誉课程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副院长李洪义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兼樊恭烋荣誉学院院长孙治荣教授介绍了樊院2014年建院以来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机构设置、师资配备、专用教室等。学院针对学生特点建立的“四步走”发展计划,即新生年计划、促发展计划、精帮扶计划和准服务计划。学院完成了对基于大类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探索,设计的颇具特色的荣誉课程模块及创新课程。介绍了2018届毕业生的喜人成果,26名毕业生中有25人在国内外深造,深造率达96.15%。院长表示,樊院取得的成绩是学院一直秉承樊恭烋老校长推崇的人才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督促教与学的有章可循、践行实践教学的办学理念以及北京工业大学举全校之力为学生营造良好培育环境的结果。

樊郊先生回忆了当初建设樊恭烋荣誉学院的顾虑,从孙院长的介绍中肯定了建院5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并结合个人中美教育经历以及对工大的深厚感情对北京工业大学师生表示感谢。樊先生肯定了樊院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并对学院在未来发展、学生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最后,樊先生对同学提出要以就业为导向,根据成长规律,设计发展路径,最终取得成功。

之后,与会师生对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专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根据我院办学特点与前期调研学生反馈结果,积极为建设研究型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工程领域领军人才建言献策。例如,建议学院内增加文科类专业的学生,增加对学生英语国际考试成绩认证的要求,灵活设计实习认定机制等等。

最后孙院长总结讲话,指出全院师生要以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学院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结构设计等方面要有创新。结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概念融入学生培养体系,通过大讨论思考并发现问题,解决学生们提出的现实问题,专题研讨要有探讨、有研究、有举措、有成果。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