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战“疫”不“樊”|全国大学生云上思政课有感

时间:2020-03-11 00:00:004  作者:admin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务部社科司“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3月9日下午2:30,全体樊恭烋荣誉学院学子共同线上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190001班根据直播课程积极在群内讨论,全心参与,其他年级的同学纷纷通过调查问卷提交了自己的观后感,反响强烈。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在此次抗疫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全国大学生带来了一场有教育意义的线上云课堂。

在直播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讨论,反响热烈。以下为部分同学发表的感言:

高若涵同学发言:

清华大学的艾教授提到本次疫情的爆发反映了人类与自然关系的不和谐之处——人类由古代时对自然的敬畏心逐渐消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由敬畏自然变成了征服、改造自然,甚至毫无顾虑地吃野味。为了防止警钟变丧钟,人类需要和自然重建和谐关系。食用野生动物既不文明也不安全,许多历史上的重大疾病来源于野生动物,因此人类有必要拒绝捕杀、食用野味。政府已经发布了相关法律规定,我们更应该自觉遵守、抵制食用野味,以防历史再次重演。此外,很多国家在中国爆发疫情后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民大学秦教授的阐述明晰了疫情大考对中国的政治领导与制度的考验之严峻,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影响下,我国对疫情的控制快速,迅速调用人力和物资以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对疫情的控制与治疗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王教授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经历的诸多磨难,如抗美援朝等,中国现在的日渐繁荣可谓多难兴邦。立足历史,黑死病爆发、疫病曾多次爆发,但古人的有效措施成功地遏制了疫病的传播。王教授的讲述让身为一名普通大学生的我对我国“战疫”更有希望。

冯教授立足青年,讲述了在疫情期间的“青年身影”,保家卫国的身影,无不有所触动。虽然我现在只是一个大一的新生,能做到的只是宅家抗“疫”,踏实学习,但是责任和担当终将让我们这些青年破茧成蝶、淬炼成钢。青年的蜕变离不开爱国精神的支撑。生于中华,我骄傲,我中华青年担起这份保护国家、民族复兴的责任义不容辞!

孙泽文同学发言

这次课,深深意识到国家对于人民意味着什么。没有安定富强团结的国,哪来的安稳幸福温情的家。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国家是无数幸福小家的坚强保障。越是这样的危难时刻,越是能感知来自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这场战争,我们更加坚信:我们一定会挺过去,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迎接我们的一定是美丽的春天!

石峻同学发表感言:

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获了很多知识,更受到了极大鼓舞。在清华大学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教授等几位讲师的讲解下,我深刻领悟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与家国之间紧密而血浓于水的联系。在古代,曾经瘟疫肆虐,如欧洲的黑死病,数十年间造成近30%人口的生命丧生,使无数家庭分崩离析。而今时,纵然新冠疫情爆发突然,但在国家强有力的防控与号召,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与全国人民的全力配合之下,至现今已然基本控制住疫情的发展。这看似简单,但却离不开人民对国家、政府的信任,与各层机关强大的执行力与高度重视。而这些,恰恰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凝聚力与生命力。只有当人民与领导者心向一处使,相互团结之下,才能爆发出击倒灾难的力量,创造真正属于大家的幸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为生在这样的国家而自豪,亦做出了投身于未来时代,社会发展浪潮的准备,为所有人的共同利益而奋斗,为祖国的富强添砖加瓦。

此次线上云课堂我院全体同学共同参与,体会到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国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每个人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相信终会在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中,迎接胜利的到来。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