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联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2019届校友风采

时间:2020-04-26 20:39:064  作者:  点击:

个人风采:

    

2018年11月21日,第八届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上,2015级冉登宇同学团队荣获“校长奖学金”

获得校长奖学金的团队是由冉登宇同学与另外四名我院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团队成员迎难而上,放眼道路污染空白领域,深入新疆伊犁河地区实地进行科研考察,用一年半的时间扎根实验室,完成上千次样品的测试与分析,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投稿了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受邀多次参加北京文博会、工博会等项目展出。负责人冉登宇同学成绩优异,本科阶段共完成4篇论文,撰写了6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声学所,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录取。本科在校期间,获得1项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校内获得“校长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鼎新杯”一等奖等荣誉,也在蔡奇书记莅临我校的调研指导中承担了展区的讲解工作,并接受央视、新华网等媒体采访和报道。

该项目作为与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的推广应用性工程研究,是国家重大研发课题的研究内容。选择跨越敏感水体的新疆伊犁河大桥作为研究路段,实地调查了桥面沉积颗粒污染物分布及其降雨冲刷的径流污染特性,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研发了一套桥面径流污染控制技术和面向工程应用的成套一体化智能治理设备。

该套技术的实施可以实现桥面径流污染处理,使出水达到国家地表水质量标准的三级以上,阻止了道路交通污染物对生态敏感环境的危害。该项目已通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项目评估认证,研究成果对于交通环境安全及保护有重要意义,对推进国家道路交通污染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具有很高价值,对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水资源协同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方钰文参与科技竞赛获奖情况:

· 2017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

· 2018年获“比泽尔杯”第十二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北赛区)二等奖

· 2017年获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之 OneNET 城市系列赛华北赛区三等奖

· 2017年获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 2018年获“丹佛斯杯”第十二届华北地区大学生制冷空调科技竞赛三等奖

· 2016年获第二届“鼎新杯”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 2016年获北京工业大学物理知识竞赛二等奖

· 2018年获第十届北京工业大学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

樊恭烋荣誉学院本科生方钰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2019年5月2日,樊恭烋荣誉学院2015级本科生方钰文同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JCR Q1,影响因子3.771,CiteScore 4.14,工程大类2区)上发表了题为Comparative analysis and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of organic Rankine cycle (ORC) using pure working fluids and their zeotropic mixtures for diesel engine waste heat recovery的学术论文。《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是热力工程领域影响力较高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主要关注能源生产、存储、利用以及节能等热过程所涉及的装备、技术方面的创新研究。该论文为我院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方钰文同学平日刻苦学习,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在校期间曾获得北京工业大学三好学生以及学院最高奖项“樊恭烋奖学金”,并多次荣获校级学习优秀奖学金、科技优秀奖学金,2017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从大一学年起,方钰文所在小组的樊恭烋荣誉学院特色实践课程——基石项目(Cornerstone Project)《生态敏感区桥面径流收集处理装置的研制》和楔石项目(Keystone Project)《Design and Control of Hexapod Bionic Robot》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并作为优秀项目在奖学金颁奖典礼上进行展示。凭借丰富的科研经验以及攻坚克难、力争上游的科研精神,方钰文于大三时加入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张红光教授所在的科研团队。在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在师兄杨富斌博士的热情帮助以及导师张红光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方钰文在ORC系统混合工质的热经济性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本次关于余热利用学术论文的发表,得到了行业内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方钰文已于2018年9月获得了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推免资格。


     

2018年11月21日,第八届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上,2015级相辰橦同学荣获“科技之星”,

获评2018年度北京工业大学“科技之星”的相辰橦同学,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研究生深造。她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北京工业大学三好学生、学习优秀奖、科技创新奖,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学习优秀奖、科技先进奖,北京工业大学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20181121日,第八届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上,2015级张洪滨同学荣获文体竞赛奖

获评2018年度北京工业大学文体竞赛奖的张洪滨同学,曾任樊恭烋荣誉学院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曾获得樊恭烋荣誉学院学习优秀奖、服务突出贡献奖、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工业大学三好学生等奖项,曾在中国日报社、红帽软件北京研发中心实习,负责项目多次获奖。






上一条:2020届校友风采

下一条:2018届校友风采